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以案说法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两地法院齐联动 同解老汉“孔雀”愁

来源: 赵棚法庭 时间: 2024-03-18 09:23 点击量: 142

为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近日,安陆市人民法院赵棚法庭联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金霞中心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实现了案款当庭交付结清,为八旬老汉李某追回损失,取得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耐心倾听先疏导

“您慢慢讲,‘孔雀’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跟你讲啊,法官,我千里迢迢网上立案,就是要讨个说法,我的‘孔雀’养死了,那个卖方要负责……”

拿到案卷时,承办法官看到原告信息是湖南的一位八旬老汉李某,便拨通了电话。一句轻声地“老人家,您慢慢讲”,一下子让原告李某打开了话匣子,尽管带着乡音,声音还有些哽咽,长期积压的情绪一下子就宣泄出来,像个委屈的孩子一口气讲述了十几分钟。

“您的情况我听懂了,我们会尽全力为您找到被告,还您一个说法,您放心。”承办法官安抚好老汉的情绪,一句承诺让老人吃下定心丸。

案情并不复杂。一年前,李某看到某孔雀养殖公司出售孔雀种苗,并提供长期技术指导服务,便尝试购买种苗自己养殖。支付6800元后,老人领回5只孔雀种苗,爱不释手,精心养殖。但好景不长,不久孔雀种苗病的病、死的死,损失惨重,老人也联系不上技术人员,心急如焚,最后得知公司已因经营不善注销,无奈只能通过诉讼手段来维护权益。

“这个案件里藏着老人的心结啊,咱们要尽心寻找被告的下落,给他一个圆满的答复。”承办法官在复盘每日案件进展情况时对书记员说道,并顺手写下一张便签:孔雀心结,寻找被告调解。


两院合作终兑现

承办法官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先联系上被告,但是按照原告提供的联系方式多次拨打被告电话均联系不上。于是,承办法官按照被告户籍所在地信息,前往当地村委会详细了解情况,得知被告在外务工,多年未归,村委会工作人员不清楚现在被告在哪里。这条线索也止于此。后承办法官多次走访询问被告老家附近村民,终于通过被告亲属联系上本人。

“公司已经解散了,这是公司事务,与我无关,我没有承担的义务。”被告态度坚决,拒不履行赔偿义务。承办法官耐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结合买卖合同中的义务条款,引导被告主动履行义务。

考虑到李某远在湖南,且曾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金霞中心法庭尝试立案,但因公司解散、诉讼主体不适格而选择网上立案到湖北。为更好开展调解工作,承办法官积极联系李某所在地的金霞中心法庭请求协助。在金霞中心法庭干警的帮助配合下,承办法官组织原、被告进行远程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为让老人放心,早日了结他的“孔雀”心结,承办法官督促被告通过转账方式向李某一次性支付赔偿费4025元。至此,该起纠纷在两地法院的积极合作下得到圆满化解。

一个个“小诉求”、一起起“小矛盾”、一件件“小纠纷”,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大民生”、治理“大问题”和司法“大能量”。 此次跨区域的联合调解,既充分体现了两院干警团结一心、紧密配合的协作精神,也展现出基层法庭努力将调解贯穿审理全过程并积极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的决心和毅力,实现了诉源治理同执源治理紧密衔接,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提升了当事人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