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安陆法院推动建立涉保险类纠纷调解工作机制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21-08-23 16:37 点击量: 444

   为进一步推动建立涉保险类纠纷调解工作机制,8月12日上午,安陆法院立案庭联合孝感银保监分局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陆支公司召开了涉保险类纠纷调解工作联席会议,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孝感银保监分局安陆监管组负责人陈梅召集主持。

会上,安陆法院立案庭庭长徐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法院“一站式”建设及诉前调解工作的运行机制,通报了近3年法院审理涉保险类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该类型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存在的复杂性和风险,提出了建立涉保险类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的建议。陈梅表示,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是对保险公司利好的事情,一定会支持配合法院的工作,共同为涉保险类纠纷案件调解工作机制的建立作出积极努力。

 随后,各保险公司负责人踊跃发言,围绕调解人员专业素质能否适应、调解效果能否达到预期、调解经费能否保障等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并表示会后将及时与分公司沟通协调,推动涉保险类纠纷案件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尽快建立、不断完善。

近年来,安陆法院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多元解纷工作,推进繁简分流机制创新,积极引导非诉解决方式,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此次推动建立保险行业调解机制,是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的重要部分,不仅能有效节约司法资源,也能让当事人高效优质地解决纠纷,将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诉讼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