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安陆法院首次 “零底价”起拍成交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1-07-29 09:48 点击量: 661

    7月25日,安陆法院首次尝试以“零底价”起拍方式拍卖被执行人董某名下的待报废车辆。这次“零底价”起拍,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被执行人不必要的损失,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董某名下的鄂K5C6**车辆曾经两次司法拍卖,均因无人竞拍而流拍,债权人又不同意接受该车辆,该案执行陷于了困境。2021年5月,债权人要求再次拍卖该车辆。因该车辆属于待报废车辆,评估机构以无法评估该车辆现有价值为由,称无法启动传统评估程序。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执行过程中一般会终止评估拍卖。如何在无法评估的情况下推进财产处置工作,给该案执行干警提出了难题。为尽快促进案件执行,执行干警决定创新思路,尝试启动“零底价”拍卖。

2021年7月8日,安陆法院发出了网络拍卖公告,对董某名下的鄂K5C6**车辆以“0”元为底价,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并将相关情况告知了债权人和被执行人,债权人和被执行人均无异议。2021年7月24日,安陆法院对该车辆进行了公开拍卖。期间,该车辆围观者达3525人,参加竞拍人数31人,44次延时,出价127次,最终以6530元的价格拍卖成交。

该案“零底价”起拍成交,是安陆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中的首次尝试,也是一次执行工作思路的创新。下一步,安陆法院将进一步规范“零底价”拍卖操作流程,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