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 主题教育

安陆市法院立案庭做好 “小窗口”的“大服务”

时间: 2014-06-30 08:14 点击量: 2818

   

开展“纠风正纪促跨越活动以来,安陆市法院立案庭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持司法为民务实廉洁,擦亮立案信访小窗口,搭建司法为民大舞台。1至6月26日,该庭立案审查各类案件2287件,无一差错,深受当事人好评。

立案庭是群众告状的第一道关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法院的形象。该庭纠风正纪促跨越活动中,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民主生活会和谈心交心活动,大家面对面、开门见山地找出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公正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坚持上下班实行人脸识别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按照中院“八个统一”严格司法礼仪,坚持着装上岗,讲究文明举止,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并做到“五心”,即接待热心,回答诚心、解释耐心,工作细心,服务放心。用实际行动擦亮立案信访窗口。该庭向社会作出承诺,制定了文明接待、岗位责任、办事公开、立案流程等八项制度,并在立案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全力打造纠风正纪促跨越的示范窗口。

该庭还结合法院有关规定,制定了信访接待制度,要求全庭干警按制度落实,规定一般信访案件在3日内予以答复,重要信访件在7日内办理完毕。耐心细致地做好信访案件当事人的疏导工作,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形成合力。上半年,该庭化解了16件信访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