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安陆法院巡店法庭“隔空”沟通调解异地离婚纠纷

时间: 2017-10-24 16:37 点击量: 850

    8月14日,殷某踏上通往南半球的飞机与丈夫团聚,至此,安陆法院巡店法庭调解的一对夫妻跨国异地离婚纠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5年原告殷某与被告汪某登记结婚,2005年6月生下一男孩,孩子长大后夫妻两人一起在巴西打工,因为长期在异乡,双方长期因为琐事争吵,并且没有周围亲友的关心劝导,导致其双方在异乡的生活长期处于冷战状态。殷某回国后,一气之下起诉与汪某离婚。

    法庭受理案件后,因被告汪某在遥远的南半球巴西圣保罗,于是巡店法庭法官通过联系,了解了云梦县义堂镇的原告殷某得具体情况,觉得夫妻之间只是存在生活上的小矛盾,夫妻之间的感情实际并未破裂。7月中旬,法官多次耐心地与原告殷某进行沟通,从原告自身的情况和孩子的角度分析,得到了原告殷某的理解和认可。同时与在云梦的被告汪某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得到了远在巴西的被告汪某的联系方式,通过网络电话和微信的隔空喊话沟通,知道了被告的想法不愿意离婚,其认识到自己脾气不好的错误,表示今后改正,认为一家人和和美美对孩子也有好处。在法官的调解下,在受理案件短短的两周时间,原告殷某向法院主动申请了撤诉处理,双方握手言和。

    在这次的离婚纠纷案件中,由于夫妻之间跨国异地,导致夫妻沟通不紧密,产生了隔阂而一气之下起诉离婚。法官耐心听取双方的意见和诉求,相互传达对方的想法,分析矛盾焦点,从当事人孩子的角度出发,耐心劝导,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最后双方自行和好。家庭的稳定关乎到社会的稳定和谐,调解离婚,破镜重圆,正是体现了法律的人文关怀,同时也维护了社会的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