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安陆法院紧扣“四项措施”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易小丽 李梦娇 时间: 2021-08-05 09:04 点击量: 289

  为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细化到每一个案件中,妥善审理好每一件涉企案件,日前,安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婷带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波林及专班人员到各业务庭室就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围绕是否标识涉企案件、是否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了风险评估、针对存在影响的涉企案件是否制定应对预案、是否对涉企案件做到“一案两表”等相关要求进行逐一检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这是安陆法院党组狠抓涉企案件审理,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项常态化措施。今年以来,安陆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以“四项措施”为主抓手,全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重点谋划,狠抓制度落实今年以来,安陆法院党组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相关部署,出台了《关于在全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完善了《护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12条》《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9条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提请市政府建立了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申请了破产费用专项资金;制定了《“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登记立案”示范点创建方案》,为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示范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转变思路,推动机制创新安陆法院主动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创建由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指定的“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登记立案”试点项目,通过优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实现重大涉企案件登记立案工作全面“减负”:诉讼成本减为原来的50%、立案环节由11个减为3个、9项立案材料减为2项、立案时间7天减为1天等,切实减轻企业司法成本,高效化解涉企纠纷,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诉累,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三是立足目标,提升审判质效该院立足服务企业发展目标,加快涉企案件办案效率,提升审判质效。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涉企案件373件,审结249件,其中调解129件,综合精准运用各类措施,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定期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庭室涉企案件工作汇报;不定期下沉各庭室对涉企案件审理工作进行督查,并将涉企案件办理情况和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案件质量评查范围;扎实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全流程监督管理,做到全程留痕,常态化监管。

四是细化措施,优化司法服务该院注重以企业的司法需求为方向,吸纳意见,改进举措,提升服务企业的司法水平。今年4月,在安陆市工商联挂牌成立服务企业工作站,采取“线上+线下”的运作模式开展法律服务,线上通过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收集问题,线下通过企业走访、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方位征求企业意见。常态化落实“一企一法官”制度,派出34名法官为全市34家规模企业“贴身”服务,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发出征求意见函100余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立足实际积极为企业办实事50余件,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21个,得到相关企业的点赞表扬。

下一步,安陆法院将时刻牢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的理念,妥善处置涉企纠纷,继续提高涉企案件审判质效,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及时、更精准、更有价值的法律服务,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