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宪法宣传周】为“少年的你”撑起网络“保护伞”

来源: 烟店法庭 时间: 2023-11-30 11:32 点击量: 236

近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公布,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治理体系,健全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

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1月29日,安陆市人民法院烟店法庭受烟店镇初级中学邀请,与烟店镇宣传办、综治办、司法所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学校师生送去一场精彩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讲座,烟店镇人大代表“家站”两名代表受邀参加。
讲座中,烟店法庭干警胡芳以发生在身边的未成年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入手,用通俗的语言生动讲解了网络个人信息保护、远离不良信息、绿色文明上网、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加深了同学们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理解与认识,深刻体会到“法”就在我们身边,引导同学们学会健康用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和防范违法犯罪的侵害。在冬日暖阳下,学生们端坐整齐,聚精会神聆听,不时低头做笔记。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安宁。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意识,有助于养成法治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促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对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讲座结束后,人大代表杨美玲点赞评议。

“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都离不开网络,加强未成年网络保护,并不是要‘戒网’‘断网’,将其隔离在网络空间之外,而是要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保护和引导未成年人能科学、文明、安全、合理地利用好互联网。”烟店法庭庭长易秋霞说。

今后,烟店法庭将不断创新完善普法宣传形式,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更专业、更有效、更全面的司法保护,为孩子们撑起法治之伞,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校园的每一处,让法治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