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真心真情助脱贫 感恩帮扶获锦旗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1-07-02 09:04 点击量: 681


7月2日.png

6月30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法院所帮扶的重点村接官乡新龙村村“两委”干部专程来到安陆市人民法院赠送锦旗,感谢市法院党组、法院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警的辛勤付出和全心全意帮扶。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陆法院切实将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中谋划推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安陆法院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当年全院工作要点,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院长具体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院长亲自抓扶贫,每月到新龙村超过5个工作日,每月召开驻村帮扶会议,研究解决驻村帮扶相关问题。及时调整充实驻村工作队,由6名不同年龄层次的干警组成驻村联合工作队。按照每位干警包保一户的原则,组织83名干警进行结对帮扶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党组织力量

为了不断增强帮扶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安陆法院以支部融合共建为依托,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形式,提升帮扶村党组织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定期深入乡镇开展“扶贫、扶志、扶智”活动,通过普法宣传、巡回审判、屋场院子会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紧盯“三不愁、两保障”脱贫目标,院领导带队深入茶安、白岗、新龙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清零行动,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编自演脱贫攻坚题材微电影《破镜重圆奔小康》,被最高人民法院转发,观看人数近10万人次。

发挥审判职能  提供司法保障

注重发挥审判职能,找准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全市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恶案件 29件 69人,坚决扫清阻碍脱贫攻坚的行为;健全涉困难及贫困群体赡养、抚养、借贷纠纷和农民工劳动报酬追索等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建立快立、快执绿色通道,依法审理涉扶贫领域案件65件,减、缓、免交诉讼费15.56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85万元。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等全方位服务;通过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创建活动,真正把人民法庭打造为“百姓”法庭,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用心真情帮扶  践行司法为民情怀

自帮扶以来,安陆法院筹措帮扶资金40余万元,用于支持接官乡新龙、白岗、茶安3个村脱贫攻坚及人居环境改善。其中,帮助新龙村种植油茶7000株;建设8个养鸡大棚,达到散养鸡15000只的规模。在新龙、白岗、茶安村安装路灯39盏等。制定《消费扶贫实施方案》,购买扶贫物资共计14.5万元;每逢重要节日,院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贫困户,给贫困户送去米油,让贫困户家庭安心舒适过节;在国家扶贫日,组织全院帮扶干警进行献爱心捐款活动,募集的资金全部用来购买慰问品送给贫困户,真正做到了真扶贫、真脱贫。

帮扶措施“实打实”,情系百姓“心连心”,安陆法院与所帮扶的村村“两委”和群众在脱贫路上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脱贫不是终点,是走向富裕新生活的新起点。接下来,安陆法院将继续尽全力帮扶,坚决落实“四不摘”政策,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证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