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阴阳合同”诉讼六年 如今画上“息诉休止符”

来源: 李店法庭 时间: 2021-09-09 08:47 点击量: 662

近日,安陆法院李店法院化解一起长达6年的 “阴阳合同”诉讼案件,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案情简介

2015年1月,某、某、某在安陆市准备经营一家餐厅和酒吧,与某口头协商,由丁某包工包料对餐厅及酒吧进行装饰装修。施工20余天后,工程如期完工。为了通过消防验收,2015年2月9日,丁某甲某、乙某、丙某的公司补签了合同,2015年2月10日,丁某又以其公司的名义与甲某、乙某、丙某签订了合同。两份合同载明的都是酒吧装修相关事宜,即所谓的“阴阳合同”,但这两份合同对工程造价、工程量都没有明确说明。结算工程款时,双方为装修材料价款及装修范围、工程量发生争议,导致丁某不能领取工程款。2015年9月至2021年3月期间,丁某多次起诉甲某等人,但是矛盾没有得到妥善化解2021年6月,丁某对已生效的裁判文书申请再审。          

这起再审审查案件,案情比较复杂,时间跨度长,且当事人争议较大、矛盾激化。那么李店法庭的法官们是如何化解的呢?

为全面审查案件整个事实,李店法庭审判团队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将方案中的各个环节、每项任务分解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勘验房屋的装修现场,留下了法官不畏辛苦的足迹。7月,正值高温天气,法官一行3人不畏炎热,在丁某带领下,经与房东沟通征得同意后,前往案涉酒吧查看现场。为锁定现场证据及勘验的公正性,法官邀请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随同干警借来4米长的梯子,法官爬上围墙,实地查看了合同项下房屋装修现状,取得了房屋结构及地理位置等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查阅案卷的办公现场,留下了法官孜孜不倦的身影。丁某的再审案件,涉及几次的一审、二审多宗案卷,证据繁多,需要一本一本的查阅,一页一页翻看,从中找出原审每次查明事实的不足,以及在程序上存在的问题,归纳审理要素,写出审理提纲,为下步的审理作好准备。

调取资料的取证现场,留下了法官追求真相的脚印。经过阅卷,法官找出疑点:2015年2月9日的合同是丁某与某旅游公司签订,2015年2月10日的合同是丁某的装修公司与甲某、乙某、丙某签订丁某的装修公司及旅游公司在几次的原审中均没有出现。为追求事实真相,法官一行2次到有关职能部门查询两个公司的相关信息在查询得知旅游公司注销后,又次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商,查询旅游公司是以何种形式注销以及公司注销是否有清算报告,并依照《最高人民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二)》第二十条规定,拟追加装修公司及旅游公司原股东参加诉讼,为辨明两份合同真伪作好铺垫。

组织听证的会议现场,留下了法官释法明理的声音。再审案件,组织当事人听证是再审审查的一个重要程序。通过听证,听取当事人的诉辩意见,全面审查事由是否属于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法律程序方面的问题,从而认定再审理由是否成立。

“汇总原审及二审审理情况,案卷中反映出的两份合同,一份是个人与公司签订,一份是个人与个人签订的;同时存在合同中的工程量及价款均未约定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将直接影响案件事实真相认定及裁判结果的正当性。希望各方应当实事求是,作如实陈述,否则将作为虚假诉讼认定。如构成虚假诉讼,将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并按照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法官严肃讲出法律规定之后,听证现场一片寂静,个个都露出了凝重的思考神情,并表示将认真思考法官的意见,在考虑成熟后,再反馈给法庭。

协调磋商的谈判现场,留下了法官耐心细致的劝解。听证之后的几日,法官再次传唤当事人前来接受询问,并说:“你们之间的装饰装修合同案件,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诉讼六年了,造成现今的局面,是双方都没有如实陈述事实,没有相互谦让、包容所致……经过法官再次释法明理,双方当即表示,愿意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调解。8月26日,丁某撤回了再审申请,并诚挚说道:是法官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打动了我,我相信法院。 

用心做事,将心比心;真心对人,心怀善意。只要真心对人,用心做事,将心动、行动融合起来,就是一道风景﹗只要心存为民情怀,勇于担当,每一件案件都能划出息诉的“休止符”,更能勾画出公平正义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