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 主题教育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警

时间: 2015-06-19 09:28 点击量: 3160

——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陈志坚同志

在全院“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辅导报告

(2015年6月17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委、孝感和安陆两级市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要求及党组书记要带头讲党课的工作职责,今天结合自己对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理解和思考,重点围绕什么是“三严三实”、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何恪守“三严三实”要求,谈几点体会,与同志们交流。

首先,弄清楚什么是“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时提出的背景是2014年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简短的24个字,字字都体现了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权力观、群众观。

省委李鸿忠书记对“三严三实”理解为“18条”,把“三严三实”中的每一严、每一实用三条来阐述。他指出,严以修身要做到“三修”:信仰之修、道德之修、境界之修。严以用权要做到“三不”:公权不私、谋私即盗;勤政有为、不为如贪;用权不滥、依轨守规。严以律己要做到“三律”:法律之律、纪律之律、心律之律。谋事要做到“三实”:求是之实、时空之实、担当之实。创业要做到“三要”:要遵守规律、要为民务实、要去华戒虚。做人要做到“三一”:忠诚老实要一心、表里如一要一致、笃实守道要一贯。这18条论述,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提供了生动具体、简明易行的操作指南。

孝感市委陶宏书记对“三严三实”作了阐述和解读。他指出,在严以修身方面,要做到坚定信念,增强道德,提升境界;在严以用权方面,要做到坚持依法用权,坚持秉公用权,坚持为民用权;在严以律己方面要做到遵守法律,服从纪律,严格自律。在谋事要实上,要弄清楚为谁谋,要弄清谋什么,要弄清怎样谋;在创业要实上,要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在做人要实上,一是要做到“一心”,就是对党对人民忠诚,不怀二心,不管什么时候都与党与人民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要做到“一致”,就是做到表里如、内外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三是要做到“一贯”,就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投机钻营、不热衷于取巧,始终保持“实”的品格,保持做人的“定力”。要深刻领会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我想提示同志们把握以下三点:

1、必须全面了解“三严三实”的发展脉络。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不同的历史实际出发,形成了既相互联系又具有时代特色的作风建设思想,它们共同构成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概括的理论基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并着重指出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别的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领导核心,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领导集体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一系列符合时代特点和要求的科学论述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秉承了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对作风建设频出重拳,颁布“八项规定”,中央高层带头转作风树新风,持之以恒反“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等。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国际风云变幻的今天,为确保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习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警钟,以新的时代要求、新的实践经验,用质朴凝练的语言,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严三实”。习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明确要求后的一年时间里,习总书记先后四次强调“三严三实”问题,体现出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2、必须准确掌握“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与中华民族文化血脉息息相通,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加强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期,向全党发出的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员令。“严”字蕴含的是严肃的政治追求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含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和忠诚老实的处世态度。“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是内在要求,重点指向主观世界改造;“三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宗旨要义、经验总结,是行为取向,重点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严以修身是基础,强调的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是关键,强调的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是保证,强调的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是前提,强调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是目的,强调的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是根本,强调的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3、必须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辩证关系。“三严三实”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不仅是一个理论体系,更是一个实践要求。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关键,严以律己是保证,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目的,做人要实是根本。把握“三严三实”,最关键的是要把握“严”“实”二字。“严”是前提,是修身、用权、律己之本;“实”是目的,是谋事、创业、做人之基,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辨证统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辨证统一、内在严格自律与外在严格约束的辨证统一,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三严三实”既强调修身用权律己要“严”字当头,又强调谋事创业做人要“实”字为本。“三严”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三实”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我们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第二,搞明白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中央、省委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决定,从4月底开始,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4月21日,中央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作重要讲话,并对专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4月30日,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李鸿忠同志讲了专题党课。5月11日,孝感市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陶宏同志讲了专题党课。5月20日,安陆市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汪尧中书记讲了专题党课。市委同时要求,党组书记讲“三严三实”党课的对象要扩大到机关全体干部。今天,我院专门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就是为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而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其重要意义有以下几点:

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从2013年6月起,党中央用一年半时间,分两个批次,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通过学习对照、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洗礼,增强了宗旨意识,筑牢了群众观念,转变了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集中的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如何巩固和拓展成果?除了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外,还要形成一套常态化的机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这种常态化的机制之一,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①从两者的内容看,由外力整治“四风”问题,到内在提升严格自我要求;②从两者的形式看,由开展集中的教育实践,到经常抓、日常抓、长期抓。有的干警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作又一次活动,这是不准确的。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讲规矩守纪律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抓作风建设,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特别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零容忍、全覆盖、不例外,老虎苍蝇一起打,老账新账一起算,国内国外一起捉,治标治本一起上,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虽然取得的成绩很大,但也要清醒看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3月,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万2千6百余起,处理党员干部10万9千余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万5千4百余人。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了中央抓作风、正风气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讲规矩、守纪律还面临现实挑战。看看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个个腐败案例和最近法院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少人腐化变质,往往是从违反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从小事、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这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充分说明偏离规矩就会走歪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铲除不严不实的土壤,打造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锻造过硬队伍的紧迫要求。去年11月5日,我院10名干警参加了在武汉洪山广场举办的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的命名郑小红“全国优秀法官”和“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表彰大会。郑小红,江汉区法院民一庭庭长,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十年来共审理3000多起案件(平均每年审理300多件,相当于我们3个法庭的年审理量)保持了无裁判差错、无超期审限、无申诉上访案件的“三无”纪录,被群众亲切称为“街坊法官”“微笑法官”,并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湖北省优秀法官”等称号。周强院长指出,郑小红是新时期的模范法官,是法院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展示了人民法官党性坚强、纪律严明、廉洁执法的职业操守。前不久,我们收看了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他敢于担当、勤政敬业,勇于直面和解决困难矛盾,始终忠诚党、忠诚人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甘做“燃灯者”。就拿我们身边来说,这些年也涌现出不少“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例如行政庭副庭长、“焦裕禄式好干警”杨静同志,多年来,她始终以法院工作大局为重,用行动诠释了对组织的无限忠诚,对审判工作的无比热爱,对纪律作风的无限敬畏,无愧于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法院当前促发展保稳定抓改革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困难矛盾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警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强化“好干警”导向,营造争当“好干警”的浓厚范围。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我们要向郑小红、邹碧华等“好干警”典型学习,更要向我们自己身边的好典型、“老实人”学习,大力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4、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做人要诚实、处事要老实、办案要扎实,这是法院干警应有的品格。但在现实中,还有一些干警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严不实”的问题。比如:①在修身不严方面,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当“大喇叭”,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不讲“正能量”,传播“负能量”;有的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认识糊涂,态度嗳昧,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有的情趣低俗、玩风盛行,说一套、做一套,明一套,暗一套,成为“双面胶”、“两面人”;有的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强调个人意志,只讲向组织索取,不谈自觉服从组织的决定;有的人专门针对上级,认为上级说的都不对,自己说的都是对的,别人做的都不行,自己搞的都行,看不见别人的长处,更看不见自己的短处。②在用权不严方面,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不能为民用权;有的有权就任性,对群众、对当事人稍不合意就瞪眼睛、发脾气、摔杯子;有的不习惯听批评、受监督、被约束,喜欢“一言九鼎”;有的庭室负责人片面强调情况特殊,什么事都左一个难、右一个难;有的庭室负责人新官不理旧账,自己高兴的事就干,不高兴的事就甩一边,甚至搞“选择性落实”。③在律己不严方面,极少数干警心无敬畏、口无遮拦、手舞足蹈,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不该说的话照说,不该去的地方照去,不该吃的照吃,不该拿的照拿;极少数干警工作时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经常迟到早退;有的干警个人去向不及时报告,不及时履行请销假手续,想找找不到,贻误工作。④在谋事不实方面,有的对党组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有的缺乏时效观念,不能严格执行审判流程管理规定,不能严格落实党组要求,收案后迟迟不能结案,结案后迟迟不能归档;有的思想僵化、墨守成规,习惯坐堂办案,对实际情况和当事人合理要求漠不关心;有的喜欢当“差不多先生”,工作标准不高,差不多就行;有的习惯当“长舌妇”,对党组决策喜欢品头论足,说三道四。⑤在创业不实方面,有的只想待遇不想干事,只想好处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不直面问题、不敢担当,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有的按部就班、慵懒散拖、干事不用劲、出勤不出力;极少数干警不干事、不作为,工作不在状态,无激情、无热情,对于安排的任务不能及时有效地完成,计较干多干少,甚至推诿扯皮;⑥在做人不实方面,有的对党不忠诚、做人不地道、办案不公道、做事不厚道,工作上喊口号、做样子、放空炮;有的为人圆滑世故、八面玲珑,阳奉阴违,耍小聪明;有的单位负责人对出现的问题不抓不管,对存在的苗头倾向性问题不指出,对思想问题不引导,对行为问题不提醒,没有事时不讲话、有了事时乱讲话。

少数干警对“不严不实”问题习以为常,有的认为“小过”无碍大局,有的甚至还认为做老实人吃亏。这种现象不扭转, 后果十分可怕。我们要深刻认识“不严不实”的危害性。特别对法院干警来说,从大的方面说,“不严不实”会影响法院在群众心目中的公正形象,会贻误审判事业的发展,会扰乱政治生态,会危害党的执政根基;从小的方面说,会害人害己。很多出问题、犯错误的干部,都是从“不严不实”开始的,根子在“不严不实”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最近的省高院的几次通报中,一些干警因为作风“小事”而被查处,教训十分深刻。根本原因还在平时“不严不实”。

5、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提升法院干警个人修养的有效举措。我们常讲,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先做人, 做人先修德。我国的传统文化非常讲究修身做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放在第一位。还有“每日三省吾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都蕴含着十分可贵的修身、修德思想。法院干部是社会的“体面人物”,一言一行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每个干警都要自觉加强个人修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形象。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一种品德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提升,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作为一堂人生的必修课去学习,深学、细照、笃行,走好人生路,审好公正案,办好为民事。

第三,如何恪守“三严三实”要求

“三严三实”不仅是理论体系,更是实践要求。践行“三严三实”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必须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中。“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广大干警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强大动力。广大干警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践行好“三严三实”。

1、加强政治纪律,提高忠诚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基础。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干警大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汲取营养、补充钙质,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理论武装问题和工作方法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还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省市委重大安排部署和工作重点。二是对党忠诚老实。古往今来,忠诚是考量一个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美德,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法院干警更应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灵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三是坚守高尚情操。坚持修身做人,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树立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传导法院干警的独特人格魅力。      

2、加强组织纪律,提高执行意识。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也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铁的组织,有着铁的组织纪律。在当前法院面临司法体制改革、人员日益老化、案件持续增长、管理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更加需要我们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全体干警要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一是全体干警,对党组的工作决定、人事安排、案件调配、财物管理等,必须坚决服从,不打折扣,自觉维护党组的权威。二是在一个班子内部,“班长”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决不能独断专行;三是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要从工作大局出发,自觉维护班子权威,齐心协力搞好工作。全体法院干警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要尊重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脑子里要时刻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程序,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真正做到不该讲的话不讲、不该做的事不做,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更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于那些组织观念淡薄,不讲组织原则,搞自由主义的“出头鸟”,一律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只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促进法院各项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3、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担当意识。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一是切实加强管理的实效性。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担责,率先垂范,树立新的工作风气,严守工作纪律,为大家带好头、服好务。“一把手”就是要多干点、多辛苦点、多示范点,以实际行动打造良好的工作作风。二是切实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全体干警要紧紧围绕党组的全年重点工作安排,立足高标准、严要求、争一流,强化自我挑战意识,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不把困难当借口,不因矛盾不作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知难而进,奋发进取,以全体干警的敬业,推动我们的事业;以各庭室的争先进位,实现全院的争先进位。三是切实加强督察的严肃性。纪检监察、政治处、办公室、审管办等相关单位必须持续加大对各人民法庭、对机关内部各单位的案件审理、事务办理、作风纪律督促检查力度,通过重点工作督查,检查通报,约谈问责,调整职务,调离岗位等措施,形成高压态势,坚决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法院形象。

4、加强廉政纪律,提高干净意识。干净是执行廉政纪律的基本要求。法院干警倘若思想观念里沾上了“不洁之土”、“贪腐之蛆”,那么很容易在腐败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一是增强自律意识。面对各种诱惑和腐朽思想的侵蚀,作为法院干警,脑子里要时刻有一盏“红绿灯”,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内修其心、外正其行,不断提高免疫力,始终保持内心的充实和宁静,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二是防微杜渐。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终”。现实中,极少数干警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时,总抱着侥幸心理,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人在做、天在看,头上三尺有神明。有些干警在小事上、细节处把持不住,喝个小酒、打个小牌,结果“温水煮青蛙”,小毛病往往演变成大问题。我们要防微杜渐、警钟常鸣,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严防不知不觉变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转变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中央省委各项禁令,落实好市委75条具体规定“十个严禁六项承诺”等要求,坚决反对“四风”,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警。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坚定信心、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乘势而上,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思想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安陆法院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