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安陆法院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凸显

时间: 2017-03-01 13:46 点击量: 649

安陆市法院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精组织强措施,求实效促发展,广宣传营氛围,全力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2016年,结对帮扶的新龙、白岗、茶安村74户贫困户中已有20余户相对脱贫,被安陆市委、市政府评为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精准扶贫工作方法在安陆在安陆做典型经验交流

精组织强措施打扶贫攻坚“战役”

为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安陆法院注重从活动的筹划、部署等方面,全面加强了活动的组织领导,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院党组十分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将这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精准扶贫工作具体事项,由党组书记、院长挂帅,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带队,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进驻接官乡新龙村、白岗村、茶安村。队驻点村的74个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摸清扶贫对象底数。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按照精准扶贫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驻村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村到户调查贫困状况,制卡建档,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抽查调研等举措,甄别核定了贫困户。确定今年每村完成15户脱贫任务,截止目前,全院干警分别到自已的帮扶对象家中,了解脱贫情况达8次,共送去扶贫救济款51800元,已有20余户相对脱贫。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扶贫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相结合。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送到驻点村80名党员手中,参加了三个驻点村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并向当地农民发放法律资料,现场释法。去年以来,该院在驻点村开展法律讲座2次,法治宣传活动6次,赠送法律书籍206套,发放《便民诉讼卡》1300余张,指导农民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9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7人次

求实效促发展筑精准扶贫“工程”

精准扶贫在于精和准,该院在“精”字上下工夫,在“准”上做文章,大力兴办实事,全力打造致富、建设等民心工程。

一是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去年以来,该院党组书记陈志坚、副书记刘博洁多次带领驻村干部到各村调研扶贫工作,详细了解扶贫项目建设和重点贫困户脱贫进展情况,结合各村实际,制定改进措施。

二是确立项目,筹措资金。该院确立了协助茶安村引进山东“红桃”企业,开发荒地130亩;协助白岗村整修塘堰,建立村医疗诊所,改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完成村级电力低压整改;帮新龙村挖塘堰2口,平整土地15亩,扩修公路一公里等项目。据统计,在去年精准扶贫工作中,院共投入帮扶资金17万元,干警结对帮扶捐款5万余元。

三是走访慰问,送去“温暖”。2016年院长、副院先后10余次带队到三个驻点村走访慰问贫困户、贫困老党员,了解贫困老人生活情况,安排专车组织14名特困老人,按照每人700元标准到普爱医院体检,并伸出援手,送去粮、油、慰问金等。

四是立足实际,搭建平台。立足法院实际,向新龙村送电脑2台、办公桌椅两套、简易沙发8套。向白岗村送电脑2台。向茶安村送电脑2台、办公桌椅两套,促进了村级网格化建设,搭建了法院与村级联络的“升级版”。

广宣传营氛围擦扶贫工作“亮点”

通过宣传,擦亮点,该院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入推进政策宣传,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有声有色。

一是走访宣传。以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代表会等形式,通过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增进与党员群众的交流和感情,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想所思所求。驻村工作队员与各驻点村党员群众座谈10次以上,与返乡农民工见面交流10人以上。

二是法律宣传。该院立足本职工作特点,强化驻点村普法宣传,搭建网上诉讼“服务站”,法律宣传“加油站”,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舆论宣传。采取挂横幅、出简报、投专稿、印资料、报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活动意义,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度,打造亮点,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2016年孝感日报采用精准扶贫稿件6篇,湖北日报“两学一做”专栏报道了该院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