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 主题教育

假如我是案件当事人

时间: 2014-04-22 15:00 点击量: 5891

   

我们是法院的一名法官,每天接触的都是打官司的当事人,接触多了,淡然了,没热情了,甚至有时也不耐烦了,更有可能发脾气了。殊不知,当某一天,我们为我们自己的家务事走了好多行政单位和部门,他们对我们反映的事情,像踢皮球一样,一会儿指你向东,一会儿又指你向西,我们一路奔走,路费都花了不少,可事情还没得到解决,扪心自问,我们又会是怎样的心境、怎样的感受呢? 假如我们到其他单位办事,别人对你“冷、硬、横、推”,请问,你的心情又会怎样?但如果,他们对你热情有加,将你的事情办好,对你们如数如悉解答,你们可能觉得今天遇到了好心人!正如此样,假如我们法官在办理每一件案件时,对当事人予以热情,把当事人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当听到当事人在对你说:“我非常满意,我还没有遇到像你们那样态度好的法官时……”,你的心情又会如何呢!

法院的每一天,都有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来去匆匆。无论他们是在法庭上慷慨激昂,还是在办公室里絮絮长谈,面对法官,他们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假如你是当事人,你会怎么想、怎么做?”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我们每一位法官都会想:是啊,假如我是当事人,我会对法院、对法官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要求呢?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得到平等。当我为解决纠纷求诸法律时,我希望不要有“门难进、事难办”的担忧。不要因为我衣衫褴褛或者雍容华贵而有贵贱之分;也不要因为我是普通老百姓或者身份显赫而有高低之别。我希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法谚在这里得到完全的体现。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渴望受到尊重。当我为解决纠纷来到法院时,我希望不要有“脸难看、话难听”的担忧。我希望法官能够尊重我的人格尊严,让我感受到司法的人性温暖:在我进门时能有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水,出门时能有一句送别的话。当我陈述案情始末、诉说情由苦衷时能够报以耐心地倾听,当我咨询法律问题、表达疑惑不解时能够给予真诚地解答。当事人李爱芳在一次谈话中说道:你们城区法庭洗手间里都配上了洗手液和手纸,让我们消除了不必要的尴尬,法庭想得真周到啊听到这样的话语时,我们何尝不觉得心里暖兹兹的当事人王文超是个残疾人,靠用双手搬着自己的双脚才能走路,城区法庭楼层较高,楼梯拐弯多,我每次都是亲自到一楼去接待他,免让他受上楼不便之苦,他每次都觉得不好意思,觉得给法官添了很多麻烦,由衷的说:你们这样的法官真是替我们着想的好法官啊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期望法官清正廉洁。我不会因为不熟悉法官而担心,不会因为没有宴请法官而害怕,不会因为没有给法官送礼而心虚。我希望法官都能够恪守职业道德,对待当事人一视同仁,公正行使手中的权力,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我在办理刘某姊妹四人与嫂子之间的继承案件时,刘某托人送了两条香烟,想将她们嫂子的继承份额判少些,我严肃地对她们进行了批评,并将香烟退回。后来她们的嫂子在厦门得知此事,专门回安陆,当面言谢,感谢法官的清廉和公正!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期望能得到一份公正的判决。矛盾纠纷的是非曲直、行为事件的正负对错、当事人的生死存亡、刑期与款项的高低多寡都能得到法律公平、正义的裁判。我希望法院和法官能真正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让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我还希望这公正的判决不是一张空头支票,它能够得到切实的执行。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能够遇到这样为民的法官。他们倾听民声、维护民权、化解民怨,真正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应民之所求、谋民之所忧。我希望更多的优秀法官用他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满腔的热情撑起法治的朗朗晴空。我在审理黄某与周某房屋租赁一案时,我们法官连续三天从早晨七点到晚上八点,顾不上吃饭,抓住难得的机遇,将被执行人周某在家俱城的家俱全部清出租赁房屋,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黄某深情地说:看到你们法官这样的工作作风,我心里真为以前埋怨你们办案不力而深感内疚!”。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在立案的时候遇到热情的法官。走进立案庭,我就能听到“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这样亲切的问话。希望感受到立案庭的法官热情耐心的服务。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还有很多期待。我希望法院能够实现和谐诉讼、便民诉讼;希望法官都是公平的化身、正义的使者;希望法律的天平永不倾斜,公平正义永暖人心。

以上的种种假设,就是一种种满腔的期待,让我们法官在把自己作为当事人进行换位思考时,真正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法院对法官工作的殷切希望和期待。每当我们看到当事人在微笑,我们就会想到他们心中都坚定着这样一个朴实的信念:“法官吃人民的饭,定会报人民的恩,为人民办事,让群众满意”。

人民法官唯有公正,才能赢得社会的承认;唯有为民,才能赢得社会的赞同;唯有廉洁,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我们法官应当经常想一想:我每一次作出裁判是否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良心的拷问,我每一次对待当事人是不是做到了耐心和诚心,我每一次在行使审判权时有没有私心或偏心。一个有司法良知、一个有群众观点、一个有公正司法理念、一个有专业水准的法官,一定能够做出最满意的回答。

如今,咱们的安陆法院,温馨、人怀的立案信访接待中心,当事人觉得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暖;文雅、铭记的文化长廊,当事人觉得走进了法学的海洋;庄严、整洁的数字法庭,当事人觉得这里最阳光、最公平.....作为安陆法院的一员,我们承诺,我们所做的就是当事人所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