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安陆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1-09-26 10:23 点击量: 712

640.webp.jpg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提升人民法庭工作水平,9月10日,安陆法院召开了人民法庭工作专题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张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博洁主持,5个人民法庭庭长及所在法庭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博洁副院长传达了省、孝感中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领学并解读了省人大常委会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及孝感中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的意见》《“基层基础建设年”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随后,各人民法庭庭长围绕审判质效、亮点工作、服务辖区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指出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结合各自法庭的实际情况,打造法庭特色品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婷院长对近年来人民法庭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每个法庭都有特色、亮点强调,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人民法庭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法庭全体干警要矢志不渝再接再厉,以争先创优、打造“一庭一品”为工作目标,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着重延伸保障、服务两项职能,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性,认真领会上级关于人民法庭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要瞄准法庭功能定位,探索法庭特色建设新路径,在“一庭一品”建设方面形成经验和亮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党建引领,打造亮点品牌。人民法庭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审判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以党建带队建,做到擦亮党建品牌,打造“一庭一品”特色亮点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提升法庭服务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司法为民,服务中心大局。人民法庭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是面向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是司法为民的第一线。要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联系,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和诉前调解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落地,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