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高温下的坚守

时间: 2017-08-08 10:19 点击量: 3424

2017年7月的安陆,烈日炎炎,她不仅“烤”验着老百姓,还“烤”验着我们这些仍然坚守在审判一线的法官们。

原告段某因雨天骑行摩托车,导致视线观察不利,撞在了路边停靠被告的货车上,重伤开颅,七级伤残,花费医药费10万元,诉求各项损失20余万元。开庭时,被告保险公司对原告的误工证明和按照城镇标准计算伤残赔偿金存有异议。认为,原告仅提交了用工单位爱仕达的工资发放凭证,没有劳动合同相作证。而原告的户籍为农村户口,要求按照居住在安陆市东城经济开发区席棚社区安置房诉求按照城镇标准计算伤残赔偿金,也没有房产证和购房合同予以证明,对此两项赔偿不予认可。庭审中,原告的律师提出愿意在1个星期之内对被告有异议的赔偿事项补强证据,但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认为会有弄虚作假的嫌疑而不予同意。考虑到原告误工费和伤残赔偿金的赔偿事关原告的切身利益,为了能查明案件事实,休庭后,承办法官提出来与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到原告工作的爱仕达公司和居住的安陆市东城经济开发区席棚社区进行走访。在不通知任何人突击走访的情况下所得到的消息,既能打消被告保险公司的顾忌,又能客观公正的查明案件事实以便公正裁判。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听到法官提出来的建议,瞪大了眼睛,他不相信法官会在高温天气下,会提出走访调查的建议。

    上车,车上温度显示为42度,像蒸笼一样,法官们先驱车来到原告工作的爱仕达公司,找到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证实了原告自2013年起在此工作的事实。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进行了拍照留痕。马上法官又在没有通知原告及其家属的情况下,找到了原告居住的小区,通过询问找到了安置房6楼原告的家,敲门进入经过自我介绍后,原告的老母亲接待了法官,原告开颅后在卧床休息,保险公司对原告进行了简单的询问,并对原告的居住情况进行了拍照。当原告知道法官的目的后,原告母亲表示万分感谢,没想到法官会在这么炎热的天气来调查核实,保险公司也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