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共话、共商、共谋“立审执”一体化纠纷实质化解机制
——安陆法院举行第五期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活动

来源: 综合办 时间: 2024-03-16 09:17 点击量: 383

640.webp.jpg

为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化培训,建立健全“立审执”一体化纠纷实质性化解机制,3月15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法院举行第五期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活动。大家齐聚一堂,积极交流探索“立审执”一体化纠纷实质化解机制。活动由副院长李猛主持,全体院领导和全院干警参加。

活动中,六位优秀法官代表依次围绕“立审执”一体化谋划的思考与建议,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讲思路、谈策略、支实招。大家的发言引起在场所有干警共鸣,掌声此起彼伏。

李猛进行了现场指导点评。他表示,“立审执”一体化是最高院张军院长和省高院游劝荣院长今年对法院工作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加强立审执各环节的配合。

一是要切实提高站位,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深刻认识“立审执”一体化对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立审执”一体化是增强司法公信力、深化执源治理、保障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顾大局的角度,促进立、审、执无缝衔接,杜绝出现“单打独斗”的现象。

二是要注重协调配合,构建立、审、执一体化联动机制。要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运行的意见》文件精神,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做到“在立案阶段考虑执行,审判阶段兼顾执行”。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提出来,共同进行研究解决,确保各部门之间衔接顺利,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要强化履职担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细致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实干的为民情怀,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努力促进我院整体立、审、执工作水平的提升。去年我院已出台《判后答疑实施细则》,判后答疑是降低上诉率、减少信访的重要方式,也是促进执源治理和“立审执”一体化的有力抓手,希望大家认真落实。

“立审执”一体化纠纷实质化解机制是法院在新时代聚焦人民群众的实际司法需求,落实能动司法理念,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安陆法院将积极统筹谋划“立审执”一体化工作落实,全方位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协调配合,把纠纷实质性化解贯穿案件办理始终,在每一个环节都把化解矛盾、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