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以“礼”相伴 法润家风
——安陆法院城区人民法庭开展“三八妇女节”法治夜校活动

来源: 城区法庭 时间: 2024-03-09 08:54 点击量: 264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婚礼作为传统文化中的四礼之一,承载着人们对婚姻家庭的美好希冀。但婚嫁活动中的一些陈规陋习和攀比心理却为本该神圣的婚礼增添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甚至成为许多年轻人婚姻幸福的阻碍。

阳春三月,芳华绽放。为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形成平等、尊重、和谐的良好家风,3月7日晚,安陆市人民法院城区法庭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等单位,在儒学社区举办了“以'礼'相伴 法润家风”三八妇女节法治夜校活动。此次活动还邀请该社区第二家站的人大代表共同参与,以及“好亲娘”先进代表分享自己对女儿婚姻的看法和亲身经历。

活动现场,城区法庭庭长朱珊以当前社会热议的“高价彩礼”现象为切入点,为群众介绍了安陆法院受理的涉及彩礼退还离婚纠纷和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基本情况。

“近年来,涉及彩礼的财产纠纷案件越来越多。新婚家庭因为彩礼闹的家庭不和谐时有发生,有的家庭甚至因彩礼矛盾不断激化导致离婚。作为家事团队的一名法官,我感到很心痛。”

城区法庭法官张全辉与法官助理鞠子同结合典型案例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彩礼退还的具体法律规定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详细解读。

儒学社区“好亲娘”先进代表严大姐通过自己嫁女的切身经历分享了感悟:“其实啊,现在很多人想不穿,看着别人这家彩礼多少,那家彩礼多少,就产生了我家姑娘出嫁必须要多少彩礼的攀比心思,这有什么好比的呢,各家过各家的日子。最重要的是女儿女婿恩恩爱爱,把自家的日子过好,这就是全家最大的幸福。”严大姐还呼吁大家要做社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良社会风气。

活动最后,朱珊与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何丽现场发放了“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俗新风”倡议书。社区居民也纷纷上台,主动在倡议签名板上郑重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写下对遏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支持与承诺。

人民法庭是化解纠纷、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下一步,城区法庭将充分发挥“小法庭”的“大作用”,将移风易俗、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优良文化,融入到巡回审判、法治夜校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中,深入社区、走进民户,用高质量的司法服务绘写基层治理全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