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同堂培训醉驾新规 凝聚共识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 刑庭 时间: 2024-01-12 09:02 点击量: 300

64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法治共同体建设,促进统一司法理念和执法办案标准,高质效办好每一起“醉驾”案件,落实好2023年11月14日湖北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交流会商会会议精神,1月12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法院举办2024年度第二期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邀请安陆市检察院、安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部分干警代表同堂学习探讨交流。

培训中,安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段红伟以《牢记并践行“五个意识” 做到知行合一,确保自身和他人交通安全》为主题开展宣讲,强调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拳整治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安陆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涂军针对《意见》进行亮点解读,以法院审理的“危险驾驶罪”案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围绕从重、从宽处理情形、情节显著轻微、情节轻微的认定重点阐述。并对“道路”“机动车”的认定、证据收集、适用快速办理机制的原则等规定详细梳理了办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他强调要加强源头预防和综合治理工作,公检法部门要协力合作,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整堂授课内容紧扣办案需求,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课堂上,公检法干警们认真学习、记录。大家纷纷表示,本期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为更好办理醉驾案件提供有效指导,也为公检法交流协作搭建了互通互联的桥梁,有利于统一司法理念、凝聚执法司法共识、提升办案质效。

开展同堂培训是共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司法质效的重要路径,是凝聚法治合力、强化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队伍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深化法检业务交流,增强法官与检察官之间的良性互动,加强工作衔接配合,为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同向发力。下一步,安陆法院将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增强系统观念,着力推进同堂培训走深走实,深化业务交流,汇聚工作合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陆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