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安陆法院2024年度第一期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开讲啦!

来源: 行政庭 时间: 2024-01-05 08:51 点击量: 224

640.jpg

1月5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法院2024年度第一期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如期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安陆法院举行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亮点解析”为主题的普法讲座,邀请司法局党组书记敖耀锋及30余名业务骨干和市法院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同堂共享、互学提升。
审委会委员、行政庭庭长朱亚平从《行政复议法》的修订背景、原则、主要内容,结合近两年行政庭审理的典型案例就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思考、建议进行了详细解读、交流,授课内容贴合实际,兼具理论深度与实践高度,对进一步做好行政纠纷诉源治理、府院联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课堂上,干警们仔细听、认真记、用心学。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补齐知识弱项、提升能力短板有很大帮助,将把此次学习内容切实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下一步,安陆法院将继续与行政复议机关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凝聚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的合力与共识,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涢法大讲堂暨业务大比武活动是安陆法院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办案质效和公正廉洁,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打造“青年•清廉”文化品牌,擦亮“书香法院”特色搭建的学习平台。

通过每周五下午定期比武,人人上台讲课,邀请职能部门、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的形式,学习最新法条、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分享工作心得、资深法官办案经验、院庭长对政策法规的理解掌握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干警潜能,强化履职能力,锤炼干警素能,确保案件质量、统一裁判尺度、防控司法风险,助推安陆法院高质量发展。